学术交流

舞蹈系举办名人名家系列讲座 王舸《当代舞蹈编创技法研究》

出处:舞蹈系  文字:学生 邵佳倩 图片:王芳芳 编辑:金姬   时间:2015-01-05
字体:放大 缩小

    12月23日晚,舞蹈系全体师生在图信中心听取国家一级编导王舸的讲座《当代舞蹈编创技法研究》。

    王舸有过10多年的演员经历,为现在的编导事业提供了很好的铺垫。对于舞蹈编创技法,他谈到“创作”这两个字:创---指的是创意,是作者对舞蹈的理解,每个人表达的高低都是在创作中慢慢摸索出来的。作---更为重要,能弥补“创”的缺陷。舞蹈创作离不开题材选择,但舞蹈不是万能的,它的局限性很大,不是所有题材都能去创作的。王舸提到他创作的《汉宫秋月》,他无意中看到的一幅画给予他创作灵感,画中有一条长长的走廊,一位老宫女提着盏油灯穿着白色衣服向他走来。接着,他又讲到了舞蹈中的“调动”,每个舞蹈都会有很多队形的变化,然而这些队形的变化不是一味地换队形,而是有意味的调动,每一次调动都是在为舞蹈主题服务。

舞蹈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元素,那就是音乐。舞蹈与音乐是水乳交融的姊妹艺术,任何一种舞蹈都须根据音乐的节奏来进行创作,没有音乐的伴随就不存在舞蹈。舞蹈是音乐的表现形态,音乐是舞蹈的声音和内容,音乐配合舞蹈,使舞蹈的表现能力大大加强,舞蹈配合音乐,使虚的音乐形象变成较为具体可感的舞蹈形象。对于音乐的使用需要多听音乐,长期积累,建立对音乐的认识、审美,找到对的音乐就决定了所创作的作品高度。

讲座中,王舸又讲解了他的另一部作品《凤悲鸣》。在这部作品中,有两个典型的形象:主体形象---善良美丽的鸣凤,代表了美好、未来和明天的希望;群体形象——一群黑衣人,代表了封建礼教家庭势力。这两个对比鲜明的形象符号,构成了舞蹈的力量碰撞、善与恶的较量。尽管美丽的鸣凤最终被湖水、黑夜以及封建势力吞噬,但美好的希望依然存在。舞蹈提供的虽然是规定的场景,但却给观众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讲座让全体师生了解了人物形象紧扣作品主题思想、通过肢体语言向观众讲述故事情节的重要性,使大家更为理解了舞蹈编创技法,对编创有了更深解读。(编辑:金姬)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周正平等行业专家赴美术系进行专业指导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