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演教学院“求真守艺”大学堂第七讲|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向

出处:演艺与教育学院  文字:林慧  编辑:曾近  时间:2022-12-05
字体: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新时代背景下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近日,演教学院“求真守艺”大学堂第七讲正式开讲。本次讲座特邀复旦大学文艺学博士巫志南开讲《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向》,由公共文化教研室主任蒋曼曼主持,全体22公共文化专业学生参加。

巫志南,复旦大学文艺学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意产业中心文化产业首席专家),上海东方公共文化评估中心主任,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文化基础理论、公共文化、文化产业、文化政策研究、文化规划编制、以及文化创新项目策划等。参与国家“十一五”“十三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起草,参与关于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关于加强文化领域行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中央重要文化文件起草,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起草。

巫志南以《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向》为主题,重点解析了四个问题:深刻理解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基本内涵、公共文化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工作基础、新时代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基本思路和战略重点以及几点启示。讲座紧贴时代现状,深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的理念。

巫志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深入思考,对公共文化服务发展逻辑的精准把握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更好地领会到了行业理论政策,汲取了知识和经验,对今后的职业生涯也增添了一份坚定与信念。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校产学合作处(校友办)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调研交流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