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礼赞二十大 非遗共传承|传统印染中雕版的使用和纺织产品开发讲座

出处:手工艺学院  文字:丁乐妍  图片:胡锦霞  编辑:曾近  时间:2022-12-08
字体: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宣传雕版印染的开拓发展,12月7日上午,手工艺学院传统印染教学团队开展了《传统印染中雕版的使用和纺织产品开发》的主题讲座。讲座围绕传统雕版印染的创新发展进行讲解,由团队成员手工艺学院民族传统技艺教研室专任教师高迅主讲。

mmexport1670393430349.jpg

讲座伊始,高迅向大家介绍了传统印染纺织品中雕版的使用技巧,有蓝印花布、夹缬染、日本型染等,并展示了不同时期和不同技巧的历史代表作品,让大家直观地感受了雕版印染的魅力。随后,高旭对画像石、印花工艺制作流程进行了简单介绍。

mmexport1670393447896.jpg

最后,高迅还向在座的同学讲解了雕版印染特色、雕版印染的现实意义等并展示了传统印染团队做出的一些纺织创意产品,如凸版印刷的帆布包。对于纺织产品而言,花样设计是重中之重。更复杂的市场诉求,使传统文化创新化、生活化,以便它能更好的传承发展下去。

mmexport1670393468434.jpg


mmexport1670393463018.jpg

此次讲座为“传统印染方向的纺织产品开发研究团队”系列讲座之一,团队由胡锦霞、李旭晨、高迅、叶峰泉组成。项目的研究团队在带领手工艺人将传统雕刻印染与现代纺织产品设计进行创新组合,在将雕版印染运用于现代的纺织品多样性开发中,在新时代创新设计的背景下,弘扬工匠精神。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建立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在见证文化的积淀和时代的发展的同时,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通过此次雕版印染讲座,希望同学们可以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传统技艺通过新的设计,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在借此提升文化修养的同时拓展新思维新思路,为中国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

mmexport1670393480000.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礼赞二十大 非遗共传承|“木刻年画的那些事儿”水印木刻讲座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