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初心讲堂⑧|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周建松主讲立德树人体系建设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  文字:刘文佳  图片:江勇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4-28
字体:放大 缩小

427日下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第8期(2022年第2期)“初心讲堂”在图信中心报告厅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周建松作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薛亮主持讲堂,校党委班子成员、处科级干部、教研室主任等参加学习。

3B6A6260.JPG


讲座中,周建松以《构建高质量立德树人体系》为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及实践思考,从立德树人是学校工作根本任务、建设坚强的党建工作体系、构建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健全扎实的学生服务管理体系、打造专业建设为核心的教学体系、注重和加强素质教育体系建设、锻造高水准教师队伍建设体系等七个方面系统阐释了高职院校构建高质量立德树人体系的有效路径,并介绍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实施相关举措的宝贵经验。

微信图片_20220428155808.jpg

周建松说,学校办学的“初心”就是立德树人,守牢立德树人这个初心,就是守住了学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环节。立德树人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政齐抓共管,坚持校内各主体全方位参与,谋求政行校企和家庭社会合作互动,培育优秀的育人文化和积极开展文化育人。他表示,构建高水平立德树人体系,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教师队伍是关键、师德教风是基础,广大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学校要构建健全的引育体系,学校党政班子要学会知才、爱才、识才、用才、育才、聚才,不断放大人才能量,为立德树人提供关键支撑。

微信图片_20220428161437.jpg


薛亮表示,周建松教授的讲座是一堂高水平的立德树人专题辅导课,他的讲解让我们学习到了立德树人应该如何抓的有效举措,也学习到了高水平高职院校如何办学治校的实践途径。希望大家继续深入学习讲座内容,深刻领悟高校立德树人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吸收借鉴立德树人体系工作的一系列成功经验,高质量推动我校立德树人体系建设。

“初心讲堂”进行了“比学亮晒”环节,公布了学校重点工作推进情况、2022年校级教学能力比赛获奖情况等,戏剧影视学院影视编导教研室、设计学院环境艺术教研室、手工艺学院文化创意与策划教研室分别就专业建设、发展现状、教学探索及存在问题、对策思路进行交流。

3B6A6267.JPG

薛亮作点评总结:“三个教研室均来自侧重视觉艺术的专业,教学内容的设计上有一定的相似性;年龄上呈现年轻化,有着知识鲜活和干劲充足的优势,也有着职称不高和经验不足的劣势。”薛亮指出,教研室是学校教研工作的一线指挥部,教研室主任就是一线指挥员,身上的担子很重,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某种意义上影响着这一专业在我校未来的发展方向。他鼓励教研室主任,要“敢问路在何方”,不怕困难,敢闯敢拼敢冲。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要认真了解一线指挥部的“作战情况”,帮助解决每一个教研室的专业发展方向问题和教师能力提升问题,加强保障,充分发挥我校综合专业优势,走好乡村振兴路,帮助所有专业尤其是年轻专业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来浙艺调研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