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我最喜爱的老师|张义莎:潜心育人,勤学不辍

出处:党委宣传部  文字:郑亚希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6-07
字体:放大 缩小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浙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义莎,坚守讲台十四载,用真诚与温暖陪伴着一届又一届学子,在时光里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她和浙艺学子的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义莎+形象照1.jpg

    2019年,张义莎来到浙艺,开启了她与浙艺故事的崭新一页。三年来,她主要承担《思想道德与法治》《党史国史》以及《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内容为王,润物无声”是她秉持的教学态度,“亲切温柔,生动有趣”是学生们对她上课最多的评价。使课程教学贴近社会实际、贴近高职学生、贴近艺术专业特色,给学生有温度、有质量、高水平的知识传授和灵魂启迪,这是她针对艺术类专业学生摸索出的一套独特有效的教学方式。

7.jpg

    相对艺术类专业课程而言,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学生们来说略显枯燥。张义莎为此下了很多功夫,她主动了解学生们的专业课程,在闲暇之余阅读浏览大量文章和视频资料,将其巧妙结合在课程中;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做到“因材施教”,在给音乐学院的同学们授课时,她通过讲述老一辈音乐家们的故事,给学生们“沉浸式体验”;在给设计学院的同学们上课时,她则结合相关美术作品进行讲述,让学生们学习文化课的同时也巩固了专业知识。生动的课堂,轻松活泼的氛围,悄无声息地解除了她与学生之间的“陌生屏障”,学生们开始亲切地称她为“莎姐”,将她当作朋友,对她敞开心扉、倾诉心事。

5.jpg

       张义莎与学生之间是“双向奔赴”,学生对她的爱也体现在生活的种种。在她以代课老师身份来到浙艺的第一年,由于家距离学校较远,她每天要早起乘坐交通工具,历经两个小时的换乘提前到达学校,在教室等待学生的到来。有一位学生发现了她总是格外早地来到教室,了解原因后,便常常早到陪伴她度过等待的几十分钟。在结课时,这位学生赠送了她一本书和一封亲笔信,表达了对学习她的课程的感悟与收获。“浙艺真的带给了我太多温暖,我也非常喜欢我的学生们。”浙艺学子的温情深深打动了张义莎,让她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前不久,当她遇到视频录制的难题时,她的学生们积极热情地帮助她写脚本、拍摄和剪辑视频,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这些稀松细碎的日常小事,拼起了张义莎与学生之间的种种回忆,让她在教书的路途上,更加坚定前行。

2.jpg

    勤学不辍,是张义莎的座右铭。课后的她从未停下脚步,她坚持教研结合,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入职浙艺以来,她获得2019年度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课堂教学优秀奖。她领衔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团队参与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2020年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公共基础课组)比赛,获得三等奖。她还被评为2020年度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优秀教师”,这些荣誉奖项,体现着她对自身的严格标准,以及对教育的一腔赤诚。


    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张义莎在平凡的岗位上执着追求,抒写无悔青春,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时光的书,在风里翻转,悠悠岁月里,期待张义莎续写她与浙艺的故事新篇章。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师生将古籍装帧带入“宋韵杭州奇妙夜”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