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我最喜爱的老师|杨博文:点燃舞蹈教学的一团火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  文字:黄宸仪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2-07-26
字体:放大 缩小

   “来,准备!一,二,三,走……”“不对,回到原来的位置,再做一次!”舞蹈学院专任教师杨博文指导学生们完成动作的声音在舞房中掷地有声。在舞蹈学院,没有人不知道杨博文的,他是大家眼中的浙艺男神,学生们都亲切地喊他“杨sir”。

微信图片_20220810153726.jpg

      中专毕业后的杨博文被招进广州市歌舞团,成为了一名舞蹈演员,但团里的演出大部分都带有商业性的色彩,专业性相对较弱。这与一心只想学好舞蹈专业的杨博文的内心坚守背道而驰,因此一年之后,杨博文凭借努力考入了北京舞蹈学院。在北舞的不断学习中,他越发觉得学校相较于歌舞剧团可以更加充分体现人对于作品的想法,更加容易创作出好的作品,毕业后的杨博文拒绝了各大舞团抛来的橄榄枝,选择来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希望能对舞蹈进行深入的钻研。事实告诉杨博文当初他的选择没有错:“来到咱们学校后,学校的硬件设施包括同事之间相处的氛围都让我觉得更加舒心,这样的状态更加接近我的初心。” 

1.jpg

    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杨博文有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对附中的同学,我采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原则。对五年一贯制的同学,采用的则是‘先讲道理,再立规矩’的原则。”杨博文也非常注重课上课下的角色转换,课上他是铁面无私的“杨判官”,他不允许舞蹈教学胡来乱来,必须按照规矩有板有眼;课下他是与学生们零距离的孩子王,会和学生们一块儿打游戏,向技术好的同学讨教游戏胜利的秘诀。“课上学生们向我讨教我所擅长的领域,课下我向学生们讨教他们擅长的领域,这也是在变相地告诉学生,在生活中我们要学会适时转换自己的角色,在合适的场合做恰当的事。” 

15.jpg

      一位2016级舞蹈一贯班的同学回忆:“杨老师总是告诉我们,要想把民间舞跳好,不光光是把动作练好这么简单,而是要融入到当地人民的文化中去。所以在杨老师的民间舞课上,不仅要会‘舞’更要会‘悟’,只有身体和灵魂结合了,才能更好展现民间舞的魅力。”上过杨博文民间舞课程的同学都认为,杨博文总会把每节课都上得生动有趣,真正让学生们把舞蹈“玩”起来。因此在课上,学生们除了了解到各个民族不同的舞蹈风格外,还学习到了不少与之相关的民族文化知识,这让他们更加清楚每个民族舞蹈动律以及动作的来源,对民间舞这门课程又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明白了只有由心而发的舞蹈才能与观众产生共鸣,让剧目更加富有感染力。

12.jpg

      杨博文认为,舞蹈教学从不是将人“灌满”,而是将火点燃,让他们发现身体的美,自然的美。当学生有时状态不佳没法做出达到他要求的动作时,他会将枯燥的动作化作幽默风趣的生活语言,让学生理解贯通。学生上他的课既期待又紧张,既兴奋又害怕,但每次上完又觉得浑身通透,收获满满。13年的舞蹈教学生涯中,他主演并指导学生参加的各类比赛获省部级、市厅级奖项达30余项,受邀参演多部舞剧作品,代表学校出访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地。提到曾经带学生参加“桃李杯”的经历,他回忆道:“到赛前的最后阶段,学生们承担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在排练中会出现状态不佳的情况,但他们不会因为状态不好就自我放弃,而是会选择找办法宣泄自己,跑到厕所洗脸或者坐在角落里沉思,用自己的方式调整好自己,然后继续排练。”

   艺术最重要的就是专注度和耐心,杨博文觉得一个成功的舞者必须要有自我调整的能力,即使没有得到奖项,但比赛经历是难能可贵的,这比最终得到一个奖项要来得更加有意义。老师和学生在整个过程中,更像是合作关系,朝着共同的目标去前进,双方在一起努力的过程中是共同成长的。

    对于被评为学校“我最喜爱的老师”,杨博文谦虚地说:“我觉得这个奖对于我来说更像是一种激励,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认可,代表着我的付出有了收获,让我对日后的工作更有动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最喜爱的老师|李东雷:用青春诠释热爱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