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我最喜爱的老师|陈丽:一腔热忱润心田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  文字:许慧英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2-08-13
字体:放大 缩小

    她是一名演教学院的形体老师,担任过3个班的班主任,她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浙艺人,她是陈丽,更是学生们的“丽姐”。

微信图片_20220813161849.jpg

    1996年,陈丽从黄龙洞的浙江艺术学校毕业后,成为了一名舞蹈演员。2006年,陈丽回到母校成为一名外聘老师。2015年,陈丽正式成为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教师团队的一员。在浙艺的十六年里,陈丽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毕业,获得了一份又一份的师生情。同时,浙艺也见证了她的成长。

2015年至今,陈丽担任过3个班的班主任。在教学过程中,陈丽专心于课堂教学的研究和探索,善于将理论知识转化到课堂实践中,对于不同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向非常了解。她带着思考、思辨带领学生们走进课堂。作为一名形体老师,陈丽始终把教学放在第一位。她总会对学生们说,要把自己擅长的表演融入到舞蹈表达中,这样才能做到融会贯通。在上课的时候,陈丽习惯给学生们拍视频,对着视频分析动作,让学生们更清晰、更准确地看到自己的问题。每当陈丽看到这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她特别感动。平时,陈丽要求自己尽可能熟知每一位同学的情况,了解他们的性格,关注他们的生活。她相信每个学生都是一粒种子,只不过花期不同,只要用心培养,得到的将是一个美丽的世界。每一年需要填写大三实习调查报告时,她都不用调查,她早已牢牢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实习情况。

4.jpg

      “只要你有需要,丽姐随叫随到!”学生们经常把丽姐当作一个“哆啦A梦”,她也习惯给他们备上一手,做好“planB”。在陈丽的办公室里有几个“百宝箱”,里面有不同种类的胶带、饰品等。在演出前,学生们都会带上她的“百宝箱”。陈丽总是跟学生们一起解决问题,尽她所能帮学生们完成演出。在演出前,陈丽帮女生们补妆容,给男生们整理衣领,因为她理解每个学生想把自己最靓丽的一面展现在舞台上的心。陈丽是“淘宝女王”,经常淘演出服,和学生们一起设计衣服,创制属于她们的演出服。

微信图片_20220813162102.jpg

       陈丽对学生的言传身教体现在方方面面,有一回,陈丽带着学生在乌镇参加夏季生活节,演出前下起了大雨,舞台上都是积水。学生们自觉拿起拖把,对舞台进行了打扫,这一幕引来了观众的连连称赞。当天室外温度接近40摄氏度,演出结束后同学们满头大汗,衣服都湿透了。但是他们没有休息,而是马上接着整理各自的服装、道具,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陈丽很感动。事后,他们收到了感谢函,主办方对陈丽说:“浙艺的学生真棒!”听到这句话的时候,陈丽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15.jpg

       这些年,陈丽一直在教学道路上默默耕耘,她和表演艺术专业师生们一起参加乌镇戏剧节、国际动漫节、“新松计划”话剧演员颁奖晚会、文旅融合山水课堂、高雅艺术进校园、文化礼堂演出等近百场演出实践活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奖,多次获得校优秀班主任、就业先进个人等荣誉。指导学生获得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二等奖。担任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节展演闭幕式暨颁奖晚会编导,中韩日戏剧节展演剧目昆剧梦幻版《牡丹亭》舞蹈设计、演员,乌镇戏剧节嘉年华剧目导演等。

7.jpg

      她是陈丽,在教学道路上,她永葆初心,追梦育人,用自己的一腔热忱滋润着学生们的心田,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与学生们一起前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高建设在路上 | 浙艺戏曲人绽放2022“新松”舞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