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校地合作,浙艺师生走进基层送文化

出处:演艺与教育学院  文字:胡艺  图片:杜珂鑫 鲁秉颜 季志轩 伍尔峰 叶子仪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3-04-11
字体:放大 缩小


春意芳菲四月天,文化共享恰逢时。近日,遇“笕”桥·品宋韵——第六届笕桥街道社区文化节成果汇报仪式暨浙艺2020级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汇报演出在笕桥街道水墩社区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演教学院、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笕桥街道办事处主办。杭州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笕桥街道办事处、水墩社区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演教学院相关负责人,辖区居民近千人参与了活动。



活动伊始,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演艺与教育学院副院长齐磊与笕桥街道办事处主任万志勇为双方校地合作揭牌。纪录片《笕桥蚕桑》发布,浙艺学生以自己的视角记录了笕桥农耕与丝绸文化演变的历程和保护发展的成果。作为“笕十八”中药文化与商贾文化在新时期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成果,笕桥新书《风云笕商》《笕桥药香》也首次向居民朋友亮相发布。

当晚,由浙艺学生与笕桥飞扬舞蹈队、东港水墨兰亭模特队倾力合作的文艺演出精彩纷呈。歌曲《我和南宋有个约会》让观众沉浸式体验宋人的风雅趣味;舞蹈《桃花晚月》与歌曲《月满西楼》串搭,让观众感受月长圆人长久的幸福美满生活;舞蹈串烧《宋引时韵》以国风音乐、服饰搭配现代舞元素,传递出宋韵文化的时尚性与多元化。原创音乐快板《放歌新笕桥》节奏轻快,情绪洋溢,引领大家领略笕桥现在、畅想笕桥未来。晚会在全场大合唱《遇“笕”》的歌声中进入尾声,预示着文化底蕴丰厚的笕桥,在时代的发展更迭中始终以昂扬奋斗之姿勇立潮头。

晚会现场还表彰了本次文化节中涌现出的一批优秀代表,包括文化节宣讲比赛、摄影比赛的获奖人员、笕桥街道最美社区工作者、十佳文化志愿者等。











“人民在哪里,哪里就是中心;生活在哪里,哪里就是舞台。”本次笕桥街道社区文化节历时两个多月,2020级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80名同学在专业老师带领下,通过实地走访基层、深挖笕桥故事、回应需求呼声等方式,深入一线为群众开启文化点单定制服务。他们打造的社区文化节以笕桥特有的架空层文化空间为宋韵文化主要展示场景,分成“表演、歌舞、视觉”三个模块,开展培训比赛、手工体验、非遗研学等公益文化活动20余场次,惠及居民3000余人。真正实现社区文艺爱好者动起来、文化空间亮起来、文化活动火起来,将精神共富深植基层沃土,为基层群众打造文化满园花香。





“深入街道基层,以打造社区文化节的形式作为毕业汇报的方式意义非凡,是校地合作的一轮全新尝试和探索。”齐磊表示,这是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首次尝试将毕业实践搬到基层文化工作中,将公共文化专业的课堂教学搬到基层中,用更契合人才培养目标的形式来检验学生们的学习成果,带给同学们的是专业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作为未来的基层文化工作者,相信在经历本次毕业实践以后,同学们会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深入基层,壮大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巩固基层文化建设成果,在文化领域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艺·星火|浙艺师生亮相浙江省“之江同心·喜迎亚运”毅行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