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品牌

基础教学部——英语周

出处:基础部  文字:项目负责人 郭华萍  时间:2012-12-07
字体:放大 缩小

英语周:开阔文化视野,加强中西交流

一、项目的由来

根据《高职高专教育英语课程教学基本要求》,遵循打好语言基础要“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原则,语言基本技能的训练要和培养实际从事涉外交际活动的语言应用能力并重。

作为艺术类院校,我院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不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弱,影响了毕业和就业。在这样的情况下,浓厚学院的英语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势在必行。2009年5月,基础教育部通过英语教研室,联合学院团委、学生会,决定举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首届英语周,将一系列的英语活动纳入这一周集中进行,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三届。

二、目标与思路

3、目标:通过英语周的一系列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


4、思路:结合艺术院校学生活泼、爱表现的特点,通过各种竞赛、表演活动,吸引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寻找各专业英语活动的形式,使各专业学生的英语学习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创设真实的涉外交流环境,将培养学生语言基础能力与实际涉外交际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




三、实施方法与过程

创设真实的涉外环境。与美国Hiram 大学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寻找各专业英语活动的形式,使英语学习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文物鉴定班与美国学生在陶艺课上交流,带领美国学生参观陈品展览室,在浙江博物馆为美国学生当讲解员等;中国乐器班的学生向美国学生演奏并介绍中国乐器;音舞班的学生与美国学生交流唱歌和舞蹈;装饰艺术班的学生在河坊街为美国学生讲解中国的民间艺术。

组织各类比赛,为全院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英语才艺大比拼;英语手抄报比赛;英语单词竞赛;英语口语大赛等。

开展丰富多彩的其他校园文化活动。中美学生联欢会;各个社团组织活动,向美国学生开放,书画社的学生与美国学生当场创作书画,互赠留念;舞蹈系的学生与美国学生在寝室交流;蓝球社与美国学生进行篮球比赛;观看英语原版电影并作点评,听美国教师的讲座,组织中外教师进行教学交流等等。






四、工作成效与取得经验

英语周活动为全院学生提供了宝贵的英语实践机会,通过中西交流,开阔文化视野,学生的英语知识与技能得到提高,浓厚了我院的英语学习氛围。

在最近两届浙江省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中,我院选手以出色的表现,取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的佳绩,刷新了以往的记录并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五、今后发展的措施

今后,我们将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使英语周活动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亮点。同时,我们将积极拓展涉外活动空间,探索学院英语国际化教学的新路子。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图书信息中心——校园读书月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