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品牌

宣传教育处——学生记者团贯通艺院新闻生命线

出处:宣教处  文字:项目负责人 马向东  时间:2012-12-07
字体:放大 缩小

笔尖下的艺院  镜头里的精彩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生记者团传播记者文化

作为一所曾经培养出茅威涛、何赛飞、周迅、董卿等艺术明星的综合性艺术院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出人出戏出精品”,教育成果丰硕,舞台呈现精彩,比赛摘金夺银,令人赏心悦目、美不胜收。如何展现艺术之美,让社会更多了解艺院?新闻宣传成为艺院一项重要的媒介工作。建院十年来,艺院新闻宣传越做越大,社会影响越来越广,一支学生新闻宣传队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生记者团,便在活力四射、五彩缤纷的艺院新闻风景线中渐渐浮现出来,以笔尖和镜头记录艺院,成为展现艺术之美的第二舞台,不仅为艺院新闻宣传做出显著成绩,还营造出浓郁的校园记者文化。由此,学生记者团成为学院内外有较大幅射影响力和较高美誉度的校园文化品牌,先后获得“2010年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社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首届校园文化品牌第一名”等荣誉。                                                                                                                      

     

优秀社团证书

                                                                                                                                                                               

一、目标与思路

记者团办团宗旨是“传播学校新闻动态、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培养学生宣传能力、促进校园文化建设”。2003年10月,根据学院新闻宣传工作需要,院党委宣传教育处组织创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首届学生记者团,面向全院学生招聘热爱新闻宣传、文学创作、摄影摄像、美术设计和网络设计的学生参加,进行新闻知识培训交流,组织开展新闻采写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记者团每年换届招新,经过九年健康活跃的发展,学生记者团成为艺院历史最为悠久、最具影响力、参与学生最广的学生社团之一,为学院新闻宣传、校园文化和学生成长成才作出了突出贡献。


1、记录艺院发展精彩历史

艺术之花常开常新,“求真、尚美、精艺、修为”的校训精神对艺院人才培养提出了德艺双馨的要求。原文化部代部长、著名诗人贺敬之在视察学院时曾为学院题词“德艺并育,桃李同春”,既是对学院的高度评价,也是对学院的殷切希望。建院以来,学院发展迅速,在艺术人才培养、艺术产品生产等办学中成效卓著,有获得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的音乐剧《五姑娘》和各类全国顶尖赛事大奖的作品,获得中国金鸡百花奖提名奖和央视模特大赛季军的学生,有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的“飞天女神”和“昆曲小生”,学院各种各样的演出和活动数不胜数,歌颂美好、传播文化、激励师生、扩大影响的新闻宣传在校园文化中显得尤为重要。记者团的首要任务就是用文字和摄影及时迅速采写学院各类新闻报道,记录下学院发展的每一个精彩瞬间,向社会各界和学院内外广泛传播。传承至今的九届学生记者团如薪火相承,成为学院发展历史的见证者、记录者。


奥运引导员

2、陶冶艺院学子人文情怀

艺术专业学生较多地“重”专业“轻”文化,记者团的建立弥补了艺术高职院校人文内涵的不足,既发挥了文化管理系等非表演专业学生的文学特长,又发掘了表演系中热爱新闻文学的同学的兴趣特长。在记者团里,学生记者通过新闻培训、文学交流、采访实践,接触名家,撰写新闻,锻炼自我,提高文字写作能力,提升新闻文学素养,陶冶人文情怀。


妈妈们的青春往事开机仪式


3、丰富艺院校园文化生活

学生记者团不仅成为艺院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的参与者、记录者和传播者,还以独特的记者文化活动吸引学院内外师生参与,通过举办记者节联欢会、新闻知识讲座、新闻交流研讨、社会实践考察和文学摄影比赛等活动,广泛吸引全院学生参与,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增添校园人文气息,成为艺院学生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引领者,成为学生记者和广大学生提升人文内涵的精神家园。

记者节联欢会



二、实施途径与方法

1、以“严谨规范”的组织管理建设学生记者团

学生记者团是一个新闻宣传门类较为齐全的学生社团组织,从创建开始就体系严谨,管理规范。由学院宣教处创建并指导管理,其组织架构是三级制管理:宣教处为一级管理指导,记者团为二级管理统筹,各小组为三级管理协调。宣教处指导和部署记者团重要工作和活动,并进行常规性新闻业务指导和工作部署。记者团设团长一名和副团长两名,下设采访组、编辑组、摄影组、摄像组、设计组、网络组等,各设组长;团长全面负责,副团长分管各专业小组,各组组长具体负责本组行政事务。记者团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生记者团管理章程》从办团宗旨、活动内容、换届选举、成员招聘、工作要求、新闻流程、团内评优等各个方面作出规定;记者团实行领导班子自我管理,包括记者团领导班子换届竞聘选举、民主推选评议投票、优秀学生记者评比、团务工作总结计划、记者团招新和活动开展等工作,均由记者团在宣教处的指导下策划完成;记者团实行例会制度,通过工作例会总结工作,部署任务;设立学生记者团办公室,电脑、电话、相机、传真机、打印机和报刊等办公设备齐全。

2、以“无冕之王”的职业荣誉打造学生记者团

学生记者团是一个融工作性、学习性与活动性于一体的学生社团,其工作内容和方式有着“无冕之王”的职业光环,由此培养起学生记者良好的职业荣誉感。其最大特点是既“走近高端,高开高走”,组织学生记者参与采写学院诸多重大会议、活动和事件,接触上级和学院领导与名人名家,聆听高端、提升品位、开阔视野;又“深入基层,接近生活”,感受和了解普通师生员工和群众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培养学生记者关心和倾听群众心声的情怀。通过大量的新闻采访摄影活动,经常性组织新闻和摄影培训、新闻工作交流,不断提高学生记者“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

3、以“活力新闻”的精彩呈现展示学生记者团

学生记者撰写的大量新闻报道、摄影图片,以“活力新闻”的形式,迅捷发表于校园网“艺院新闻”、“艺院扫描”、“艺苑走笔”、“媒体报道”等栏目和院报新闻、论坛和副刊中,同时还频频发表于省市新闻媒体,甚至是国家级媒体。对艺院重大教育教学和校园文化活动,记者团成立特别报道组,全方位连续进行宣传报道。历届学生记者撰写的新闻图文稿件达数千件,在学院、省市级和国家级媒体发表新闻稿数在2000件以上。活力新闻成为展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精彩风光的第二舞台,学生记者团由此也得到精彩展示。

4、以“精神家园”的人文涵育提升学生记者团

学生记者团是最具凝聚力、吸引力的学生社团之一,记者团奉行“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兴旺”,以“言人言己”为自我教育、素质提升的理念,在工作中互相配合,尽职尽责,展现了学生记者的良好的新闻素质和精神风貌。学生记者团不仅是艺院新闻主力军,还成为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的精神家园,记者团在积极采写新闻报道的同时,还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新闻业务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学生记者团与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教育信息报、青年时报等媒体和社会各界建立良好的工作联系,成为团省委青年时报大学生通讯社,应邀参加媒体举办的新闻采风、新闻比赛等社会活动,多名学生记者被省内知名报社邀请实习或加盟媒体工作。学生记者多次参与学院各部门组织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记者团积极组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如每年一届的庆祝记者节文艺联欢活动,新闻访谈模拟,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孙中山纪念馆、绍兴鲁迅故居、兰亭、乌镇、龙门古镇等地参观采风,组织主题征文、主题摄影、记者团团标设计比赛等活动,组织“演艺圈中的荣辱观”、“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大学生面面观”等主题大讨论,学生记者团的活动渗透影响到全院各系。




中共一大

三、建设成效与经验

1、新闻宣传为艺院发展锦上添花

以艺术为表征的艺术专业美在舞台艺术精彩呈现,以学生记者团为主体的学院新闻宣传工作,为艺术之美的展现锦上添花,架起艺术与受众的桥梁。通过学生记者撰写的新闻报道和拍摄的新闻图片,社会各界较为全面地了解到艺院教育教学成果,看到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如学院音乐剧《五姑娘》获文华大奖、参加“桃李杯”全国舞蹈比赛获金奖、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节、学院“综合展演季”演出、“浙江潮”文化论坛、高雅艺术进校园、“新松计划”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创新、评估示范建设、党建思政教育、招生招聘和校园文化活动等,通过学生记者得到宣传传播,使这些重要活动留下美的记忆。

2、新闻育人为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学生记者团成为艺院新闻教学与实践的培训基地,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新闻人才。在记者团活动开展中,学生记者的组织管理能力、新闻文字能力和艺术修养都有极大提高,一大批学生记者骨干脱颖而出。每年学生记者都有新闻稿获得省高校校报“好新闻奖”;学生记者团参加“钱报封面模仿秀”大赛,获得“最具团队合作奖”、“最鲜活校园新闻奖”和“现场新闻采写奖”,受到新闻界专家好评;记者团团长施晴蓓当选首届学院“十佳大学生”,毕业后进入都市快报工作,担任“快报时间”节目主持人;记者团团长沈徐兰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记者团宣传设计组组长陈轶群设计的海报入展中国澳门海报展,同时获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竞赛三等奖;新闻摄影组组长丁乾伟被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录取;学生记者李陶在杭州电视台影视频道“我是星主播”比赛中进入七强;其他获得院级和省级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奖学金等各种荣誉和比赛成绩的不胜枚举。毕业后有多名学生记者进入新闻宣传文化单位工作。




青年时报记者站

3、新闻活动为校园文化丰富内涵

在校园新闻宣传和文学活动中,学生记者团勤思考、勤行动,不断创新思路,鼓舞和带领同学,活跃校园文化活动,提升校园文化的品位和层次,艺院学生能“舞”不能“文”的认识误区通过学生记者团的新闻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改变,学生记者的采访活动成为校园人文风景线。无论是省部领导来学院视察,还是文艺名家来学院讲学,无论是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还是校庆、电影开机仪式、综合展演季等重要活动,学生记者的身影始终活跃在台前幕后,与领导名家明星近距离接触,精美图文频频展现在媒体中;记者团组织的庆祝记者节联欢会、滨江高校学生新闻工作交流会、主题摄影比赛、主题征文比赛、记者团标志征集等活动,参与学生遍及全院各系和其他高校;学生记者撰写的大量人物散文、文化随记被编入学院首部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高校文化丛书《映日荷花》。记者文化成为艺院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参与记者团的学生越来越多,由首届记者团二十多名记者,发展到第九届学生记者团的一百多名记者,各系也相应成立学生记者分团和文学社,组建学生新闻和文学队伍,编辑出版学生报刊。这些新闻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提升了艺院学生精神文明素质。

4、新闻工作为学生文化树立品牌

经过九年的发展,学生记者团成为艺院学生社团中一个知名而亮丽的品牌。在记者团为学院作出贡献的同时,社会和学院对于学生记者团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新闻界专家曾经对获得“最鲜活校园新闻奖”专家评审第二名、由施晴蓓撰写的人物通讯《“中国小姐”的距离有多远》评价道:“此稿件能够从几个关键词体现奥运小姐的风采,采访了不少生动细节。作者用了匠心,文笔优美,区别于通常学校写好人好事的人物稿。”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教育信息报、浙江在线等媒体编辑对于浙艺院学生记者的写作能力和水平赞赏有加。学院师生始终给予记者团关注和好评。大家认为:“记者团是展示大学生才能,挖掘大学生潜力的地方;学生记者素质很高,有礼貌,肯吃苦,很努力;学生记者在学院各项活动中起积极的带头作用;他们自我要求高,交际能力、学习成绩、个人才艺都很优秀;从新闻报道等文章中可见学生记者有扎实的文学功底;这是一个很活跃的社团,为校园增添不少活力;记者团为每个成员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培养了他们的责任意识。”由于活跃的新闻活动和出色的工作业绩,学生记者团被团省委、省教育厅和省学生联授予“2010年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社团”称号。在浙艺院首届校园文化品牌评比中,《学生记者团贯通艺院新闻生命线》以第一名成绩获得学院首届校园文化品牌称号。

四、学生记者团:为建设“浙江音乐学院”整装待发

浙江省委第十二届十次会议通过《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决定》,提出浙江必须切实担负起为文化强国建设先行探索的重大责任,加快推动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在“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明确提出实施重大文化设施建设计划,重点建设浙江艺术学院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打造浙江文化地标。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目前正在为筹建本科层次的浙江音乐学院在努力着,学生记者团又如即将出征的队伍,将大展宏图,大有可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戏剧系——表演艺术专业“一月一赛”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