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节目

越剧《白蛇传》

出处:宣教处  文字:金姬  时间:2013-01-29
字体:放大 缩小

神话剧《白蛇传》是越剧名戏之一,它讲述了西子湖畔许仙和白娘子之间的一段可歌可泣的传奇爱情故事。该剧在以前常作为时节戏,在端午节演出。1918年6月13日,由马潮水、费翠棠、王永春等组合的男班,演于上海华兴戏园。1952年秋华东戏曲研究院创作室重新编剧,剧本由成容执笔,吴琛、韩义导演。同年冬,该剧作为展览剧目参加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毛泽东主席在怀仁堂观看了该剧的演出。

       该戏共十一场,依次分别是“游湖”、“成亲”、“说许”、“惊变”、“盗草”、“上山”、“水斗”、“下山”、“断桥”、“合钵”和“毁塔”。

       作为重点教学剧目之一,《白蛇传》被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和附中戏剧科的学生们数次搬上舞台。2007年,附中戏剧科第一个越剧教学改革实验班03越剧班学生携该剧赴上海逸夫舞台进行教学汇报演出。该剧屡次作为参赛剧目参加浙江省戏剧节。此外,《白蛇传》也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越剧表演专业学生毕业大戏的经典保留剧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现代群舞《漠然的远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