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导演林奕华与戏剧系师生进行创作谈

出处:戏剧系  文字:学生 曹玲琪 图片:狄曼云 编辑:金姬  时间:2015-04-20
字体:放大 缩小

4月15日晚,《恨嫁家族》导演林奕华与戏剧系师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创作座谈会。

近两小时的时间里,林奕华拿着话筒在前几排观众间穿梭,用一段段视频串起他的主题:“在剧场,看戏还是看自己”。他要求大家先闭上眼睛,听他的好友张艾嘉在央视《开讲啦》里面的一段话,大意表达了两层意思:一是学会不说话,和父母凝视一分钟,会发现有些话根本不用说;二是希望大家用安静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会发现更多的东西。接着,他又将影像重现,通过对同一段音频和视频的不同感受,让大家懂得:当你睁眼看世界的时候用的是耳朵和眼睛,当你闭眼看世界的时候用的则是耳朵和心。

“观众大多喜欢熟悉的东西,因为这些对他们来说非常易懂,使他们充满安全感。但是‘懂’并不是人生目的。我们的生活很难,但如果我们逃避或者遗忘人生中的困难,那么新的感觉就无法生长出来了。”他将戏剧比喻成一面镜子,犹如在剧场中观众们既要看戏、从戏中各取所需,同时也应该借此发现真正的自己。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图信中心举办数字资源利用讲座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