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喜迎二十大 文化进乡村——戏剧影视学院“艺光印象”乡村振兴服务队赴杭州淳安开展各类文化服务活动

出处:戏剧影视学院  文字:王陶然  图片:吴王杰 马佳鑫 吴俊杰 阮佳滢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2-07-12
字体: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8日至10日,戏剧影视学院组织“艺光印象”乡村振兴服务队,分为调研、支教、放映三个小组,走进杭州市淳安县,助力乡村振兴,情伴留守儿童,为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凝聚青春力量。




大手牵小手,艺术支教进行时

“艺光印象”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支教小组赴枫树岭小学、大墅村留守儿童之家开展艺术支教活动,根据队员们的专业及特长,开设了音乐、朗诵、表演、书法等一系列兴趣课程,努力为偏远乡村的孩子们推开一扇艺术之窗。

孩子们虽身处偏远乡村,但纯真的眼睛里闪现的是对梦想的渴望,面对一群零基础的孩子们,支教组从最基础的站姿训练出发,借助游戏的方式展开教学,课堂教学氛围融洽,口部操、《弟子规》《数枣歌》等在队员们的指导下,孩子们渐入佳境。

 


队员们在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之后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备着汇报演出,演出共10个节目,在大墅村文化大礼堂举行。支教组的成员们齐上阵唱歌、跳舞、诗朗诵……节目精彩纷呈,引人入胜。

 


现场进行了“浙艺青年说”理论宣讲,在大墅村留下了浙艺学子坚定有力的青春之声。全体演员们与村民们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歌声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我校基础教学部教师白云晖为大墅村的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书法课,从学习正确握笔开始,到一笔一划在宣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对于很多孩子而言,这是人生当中第一次接触书法,纸上歪歪扭扭的的笔画印出的是梦想的形状。“儿童之家”创始人、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榜”获得者方平尔说:“谢谢你们,这是真正的梦想课堂,希望你们常来!”


红色电影下乡,点亮乡村夜色

在大墅村文化大礼堂和枫树岭镇下姜红影剧院,服务队精选了由我校出品的影片《妈妈们的青春往事》进行放映,为小镇居民重现了上世纪4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军人的生动面貌。在电影放映之前开展了禁毒、反邪教宣传活动,队员们向村民分发禁毒、反邪教宣传资料,讲解知识,强化村民们的禁毒、反邪教意识。


服务队员们提前两个小时着手准备工作,搭建幕布、连接放映机、调试电脑,为达到最佳观影效果,一遍遍测试。在这个闷热的夏天,电影给居民们送去了“有声有色”的文化生活。

 

据悉,这是浙艺师生坚持“送电影下乡”的第15个年头,从最初的老式胶片机到如今数字电影机的放映,电影放映方式在不断更新迭代,但我院师生的初心始终未变。


用镜头和纸笔记录生活,用专业技能服务群众,真正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有效结合,增长才干,开拓视野,做到学以致用。服务队成员们以昂扬的精神风貌,饱满的工作热情,共同聚焦乡村振兴,为实现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注入戏影青春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暑期社会实践|院地党建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戏剧影视学院“艺光印象”乡村振兴服务队走进杭州淳安枫树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