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喜迎二十大 | 让影像之光照亮山区26县

出处:戏剧影视学院  文字:张锶悦  图片:“光影行动”助力山区26县文化共富促进团  时间:2022-09-16
字体:放大 缩小

暑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影视学院组织“光影行动”助力山区26县文化共富促进团共六支队伍走进浙江省云和、遂昌、仙居、平阳、景宁、江山、松阳、淳安等地开展纪录片、宣传片拍摄,通过影像方式展现山区26县的全方位发展生命力。

促进团以“挖掘地方文化,讲好共富故事”为主题,进行短视频创作采风,注重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将散落在民间的共富故事进行短视频创作,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纪录片、宣传片,助力乡村振兴,为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凝聚青春力量。从大处着眼,细微之处着手,将地域文化以及地方特色产业融合新时代元素,了解浙江省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共富历程。


走进畲族风情村

在景宁畲族自治县,寻访美丽乡村,学习畲族传统手工工艺——彩带编织技艺、学习畲语畲歌、挖掘历史名茶——惠明茶,用影像展示畲族风土人情,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影视青年的青春力量。


探访遂昌共富路

在遂昌县,周功斌“蚂蚁探路”、周焕兰“蟠桃种植”、吴非“非课堂”……用笔头记录遂昌县共富乡贤事迹;独山古寨、高棠村、石练镇……用镜头锁定美丽乡村,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感受属于乡村的独特魅力。


美丽的云和梯田

在云和县,坑根村、梅竹村、黄家畲……走访云和的古村落,翻山越岭走进梯田深处,感受当地的人文环境,切身体悟云和的风情民俗文化、梯田旅游文化、银矿文化和女神文化等。


漫游绝美南麓岛

在平阳南麓岛,促进团游览了浙江全军解放纪念碑、美龄居、合湾相思园、三盘尾、后隆渔村等地,感受南麓岛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用脚步丈量绝美海岛,躬身探寻南麓实况,用影像向世界展示南麓岛共富硕果。


江郎山的青山绿水


在江山江郎山,实地探访三爿石、倒影湖、会仙岩、虎跑泉等美丽景色,了解了当地旅游业带动民宿产业的蓬勃发展,助力当地农产品销售和农户增收。在绿水青山中找到金山银山,江郎山通过促进团手中的相机,向世界展示江山活力。



走进松阳高腔非遗文化

在松阳县,老街与高腔、红色文化与绿色建设,在松阳已然必不可分,在千年历史的松阳老街上观赏松阳高腔演出,看松阳在乡村建设的路上如何传播好非遗文化、红绿交融,互相发展,融合迸发松阳特色的文化魅力。


品位大美仙居


在仙居,促进团采访了国家级无骨花灯传承人王汝兰、垟庄村第一书记张海松,切身感受到共同富裕为垟庄村、皤滩古镇等地带来的变化。他们用专业知识拍摄创作短视频,宣传仙居的特色发展,让大美仙居在短视频中“活”起来、“美”起来。


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树立“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在暑期实践中展现“青年有作为”的责任担当,用镜头真实的记录中国乡村文化振兴、脱贫攻坚的发展历程,用镜头绘筑中国的美丽乡村,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打通新媒体传播和参与乡村发展的双向通道,形成“外援式”向“内生式”的转变,发挥“以艺赋产、以艺兴旅”的作用。

艺术融入乡村建设是构建人民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文艺的方式介入乡村建设,能有效激活人的个体价值和乡村资源价值。浙艺戏剧影视学院党总支书记彭云波表示,学院立足于引导学生发挥专业特长,以影像服务人民,把艺术带进乡村,培根铸魂、守正创新,为浙江“两个先行”贡献影视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喜报|浙艺教师张建成执导微电影《第43小时》获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最佳导演等四项大奖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