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教师耿绿洁担任新编历史京剧《班超》执行导演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3-01-05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联合出品的历史京剧《班超》入选2022年度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重点资助大型舞台艺术项目,该剧由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翁国生担任导演,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青年教师耿绿洁担任执行导演。

微信图片_20230105182238.jpg


大型新编历史京剧《班超》讲述了班超在“陈睦之变”后,以大局为重,无私无畏孤悬绝域,凭借文韬武略使得西域人心向汉,并以仁心仁术团结西域各部族共同抗击入侵的北匈奴军队,几次三番不战而屈人之兵,使得边疆各国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共创和平繁盛的局面,维护了西域安定团结、丝路畅达繁荣、各民族和谐共荣的故事。通过描写班超金戈铁马纵横西域、文韬武略怀柔安边的英雄传奇,塑造了一位雄才大略、智勇双全、胸怀天下的英雄形象,歌颂了中华儿女追求和平正义、幸福安宁,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伟大事迹,传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理念。

微信图片_20230105184550.jpg


    此前,为深入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浙新两省区党委、政府关于“文化润疆”工作要求,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创新打造“我爱浙疆”文旅援疆品牌,系统化推进“戏曲浙疆”等十项具体举措,京剧《班超》的创演就是其中重点之一。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下,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京昆艺术中心、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等单位的艺术家们,以东汉时期戍边英雄班超的生平事迹作为创作蓝本,联合创排了大型历史京剧《班超》。

微信图片_20230105184609.jpg


通过浙阿联手的创排新编,京剧《班超》以“孤悬绝域”“纵横取心”“怀柔安边”“飞跃天山”“单骑赴城”“一统西域”六场戏串联,最后以“万里封侯”收尾。在整部戏的舞台表现上,不光是扎实的武戏功底和独特的武打技巧的倾情演绎,《班超》还采用了京剧武戏文唱的表演手法,细腻地展现了“班超”和“班夫人”夫妻二人,在生死存亡间内心情感的真情流露,让观众看了为之动容。

微信图片_20230105184554.jpg


全剧贯穿传统京剧的经典底蕴,创新融入了曼妙柔美的新疆民族歌舞风情,展现了别样的西域风情和独特的民族文化。通过艺术家们激情高昂的载歌载舞、丰富多元的唱做念打、迅猛快捷的身段表演、深情感人的情景述说,立体呈现了班超的保家卫国、文韬武略的英勇形象,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理念深入人心,激发共鸣。

微信图片_20230105184605.jpg


2022年7月25日,在阿克苏地委行署的支持下,“我爱浙疆”文旅援疆品牌创立两周年之际,京剧《班超》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影剧院成功首演,阿克苏地区领导、浙江省文旅系统代表、阿克苏各民族代表、浙江援疆干部代表共享视听盛宴。现场掌声雷动、座无虚席,当天还有30多万各族群众通过网络、电视直播一同观看了演出。截至目前,《班超》已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及各县市、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及部分团场、浙江省部分县(市)等地巡演30多场,累计有20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以不同形式欣赏了这部民族团结的大戏。

微信图片_20230105184559.jpg


耿绿洁坦言:“该剧由浙江、阿克苏两地师生同台演出,可以说克服了重重困难,特别不容易。尤其在巡演过程中,很多地方没有空调降温设备,大家冒着40多度的高温,穿戴很厚的服饰演出两个多小时。每一场大家都是挥汗如雨,非常辛苦。”

   在排练过程中,文字矫音也是问题。耿绿洁说:“由于参演的阿克苏师生基本上都是第一次接触戏曲,唱词和念白都较为困难,需要逐字反复练习。但这台戏把中华优秀传统戏曲文化推广传播至祖国边疆,大家都看到了自己努力的意义所在。”

微信图片_20230105184545.jpg


   作为2022年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文化润疆”重点艺术精品创作剧目,同时也是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重大历史题材、新疆自治区文艺扶持申报剧目,《班超》实现了历史题材挖掘、剧目联合创排、艺术元素融合、援疆人才培养、专业表演帮扶等多方面的联盟合作,通过创排一部优秀的历史京剧作品,拓展浙阿两地“文化艺术”的交流新模式,为新疆阿克苏地区培养一批青年戏曲艺术人才,体现了浙阿之间的浓浓情谊。接下来,《班超》将进一步优化提升剧目,在浙江、北京等地拉开巡演序幕,持续唱响“中华民族共同体”文化理念。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校党建和思政教育研究成果2022年再创佳绩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