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行走的第二课堂|戏剧影视学院影视编导专业师生参与电影《北京2022》公映活动

出处:戏剧影视学院  文字:童钿  图片:周杨  编辑:曾近  时间:2023-05-20
字体:放大 缩小

5月19日上午,戏剧影视学院2021级影视编导班学生在影视编导教研室主任汤海滨、教务员章谦的带领下,前往杭州下沙SFC上影影城,参加钱塘之夜影视盛典暨2022浙江大学生电影周特别放映——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北京2022》杭州公映活动。

《北京2022》由张艺谋监制,陆川执导,张和平担任总顾问及专家顾问团团长,以北京冬奥会为背景,以“北京——铸造赛场”“运动员——回归赛场”为主线,讲述了不同“冬奥人”圆梦的故事。电影拍摄历时近3年时间,跨越8个国家,将镜头对准台前幕后,积累了1000多个小时的素材,捕捉了诸多赛事的独家内容。

《北京2022》从“疾”“勇”“融”三个章节,缓缓交织出一个个鲜活生动、细腻而激昂的冬奥故事。2834名参赛运动员为荣耀而战,18000余名赛会志愿者参与服务,众多医务人员等工作者日夜坚守……每个“冬奥人”都被鲜活地记录。据悉,电影发布的群像海报运用了光的三原色,运动员、志愿者、工作者在红、蓝、绿地碰撞下,形成一束光,向世界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

影片放映结束后,导演陆川亮相活动现场,与观众互动交流。他分享了影片的创作想法,并表示,疫情下的冬奥会,气氛是紧张、凝重的,为了能更真实地去讲述那段故事、记录每个”冬奥人“,影片采用舒缓的叙述方式,描绘出镜头、鲜花背后独有的冬奥故事,以便让观众能更真切地感受冬奥。

“很感动,很有力量!”2021级影视编导班的王依科在活动结束后动情地说,“在影片中,不管是运动员还是冬奥会的幕后工作人员,我都看到了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也看到了独属于中国的温度。”2021级影视编导班的童钿说:“影片令人备受鼓舞,作为中国人既感动又自豪,为我增添了克服困难的勇气,也让我更加期待今年10月的杭州亚运会了。”

纪录片最大的价值在于留下历史记忆。可以说,电影《北京2022》是北京冬奥会的“独家记忆”,记录了人类体育史的壮举,也让世界认识了一个充满“爱、尊重、包容、开放”的中国。让世界认识中国,今天的中国需要更多这样的表达,希望2021级影视编导班的同学们能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在收获感动的同时形成对专业新的认识,脚踏实地,创作出具有世界表达的优秀影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主题教育|戏剧影视学院召开主题教育专题会议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