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跟着“家乡的宝藏课”走进浙艺探寻文化亘古魅力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  文字:田苗 胡乐涵  图片:郑亚希 杭州日报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3-05-22
字体:放大 缩小

5月21日,我校联合杭州日报推出的“家乡的宝藏课”——“艺”起传承系列研学课程之“我在浙里修文物”开课。同日,“拿手好戏”戏曲体验营同步开课。此次课程吸引了48名小朋友和家长前来参加,专业、教育、趣味融为一体的研学课程受到小朋友和家长喜爱。


“我在浙里修文物”研学课程由手工艺学院教师朱伟洁、徐佳颖传授专业知识,由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学生志愿者们承担准备和教学配合工作,他们带领孩子们实地触摸碎片,实操完成修复任务。在文物修复实训室里,孩子们欣赏历史文物,听老师讲述文物从出土到展陈的历经过程。通过凝视先民们留下的器物,了解过去的生活细节,孩子们可以借由文物与过去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每一块瓷片都是历史的见证,而能够亲手去缝合历史裂缝,拼写故事全文,便是重新缝补了后人探寻历史的篇章。

 

我在浙里修文物


“拿手好戏”研学课程由戏曲学院教师郑佳艳和耿绿洁进行了课程开发和专业知识讲授,由20永嘉昆曲剧班的同学们承担教学配合和剧目演出,从理论、化妆、表演、观戏四个方面沉浸式、系统式让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和家长接触戏曲这一民族瑰宝,从《孽海记·下山》到《牡丹亭·游园》,从《十五贯·见都》到《扈家庄》,带领她们感受戏曲的魅力,体验戏曲舞台上的乐趣。


来自杭州市钱塘外语学校的朱致简通过此次课程感受到当一名戏曲演员的不易,不仅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练习专业技能,连妆容都十分讲究,专业的戏曲妆容给她带来了很新奇的体验。朱致简妈妈表示,这个活动不但让她们切身体验戏曲台前幕后的全过程,而且让孩子在快乐之中了解并喜欢上戏曲这门传统艺术,有了这些活动体验,更加期待后面的行程安排。她感慨道,这次活动是文化传播者和文化活动体验者一次“共赢”的实践。


参与“我在浙里修文物”研学课程的吕梵知小朋友说:“文物修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足够的耐心坚持下去。”李翊洋小朋友说:“文物修复工作虽然很难很辛苦,但也很有趣,下次还想继续参加。” 杭州日报相关负责人表示,浙艺举办的文物修复系列课程相对以往参加的类似活动都更加专业,工艺更加精细,孩子们在活动中也十分专注和投入,由此也让孩子感受到文物修复的不易。

微信图片_20230522155454.jpg


秉承着文化信仰的传承,我校演艺与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师生组织研发了“艺”起传承研学系列课程。本次“我这浙里修文物”和“拿手好戏”两门课程的成功开课不仅宣传了我校两大专业,也让孩子们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社会化服务实践基地里领略了文化孕育的不凡氛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校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绩效考核工作中获评优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