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一木一刻凝匠心” 手工艺邀请展看瑞安木活字印刷术的创新和发展

出处:手工艺学院  文字:潘文娟 袁诗宇  图片:黄子绮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3-05-29
字体:放大 缩小

5月26日,“艺海撷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手工艺邀请展——《“一木一刻凝匠心”东源村的木活字之路》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传统手工艺教学实训基地开幕。此次主题展为“艺海撷英”手工艺邀请展第六期,展期为2023年5月26日至6月25日。

retouch_2023052711415477.jpg



展览开幕式:

瑞安木活字印刷术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钏巧,瑞安市活字印刷协会会长王法仔,东梨民艺博物馆创始人徐夏怡、马虢,手工艺学院领导班子以及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师生参加开幕式。


手工艺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金银琴表示,手工艺学院一直致力于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和传播工作,努力通过展览的方式架起传统技艺与观众之间沟通的桥梁。瑞安东源村木活字印刷技艺、东梨民艺博物馆的文创产品研发与手工艺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人才培养理念高度契合,希望本次展览的举办与签约能为下一步双方深入合作打下深厚的基础,共同守护中国活字印刷术的文化史,一起探索非遗保护与创新人才的培养。

2Y3A8431.JPG


王钏巧详细介绍了瑞安木活字印刷术发展历史,瑞安木活字印刷术的流传维系于修编家谱族谱的传统,如今木活字印刷在生活中的应用与文创产品的推出都表明了传统技艺未来的发展将越来越好,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仍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奋斗。这份诚心满满的致辞,凝聚着他对传统技艺的热爱与敬畏,也充满了对同学们深切的期待与希望。

2Y3A8481.JPG


王法仔介绍了瑞安市活字印刷协会的情况,协会的主旨是“保护传承与创新”,希望未来的创新型人才能为中国灿烂文明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


手工艺学院与东梨民艺博物馆进行了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合作签约与授牌仪式,双方将共同为传承非遗培养更多专业人才,使木活字印刷术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手艺工坊:

王钏巧走进手工艺学子课堂,现场为同学们展示了木活字印刷术中最为关键的一个步骤——书写与雕刻。王师傅一双布满老茧的手稳稳当当地篆刻着厘米小的木块,呈现出生动的线条和精致的纹理,一雕一刻间尽显传统技艺的魅力,吸引了同学们驻足学习,向文物专业的学子们敞开了木活字印刷这一中国古老技术的大门。

2Y3A8641.JPG


王法仔为同学们展示了刷印这一步骤。看似简单的操作却每一步都“暗藏玄机”,墨汁的调配、刷墨的薄厚、印纸的力度、现场的温度等因素都会影响最终呈现在纸张上的效果。现场的同学们早已跃跃欲试,在王会长的指导下,亲自体验了一把刷印的乐趣。

2Y3A8783.JPG


求真守艺大学堂:

5月26日下午,东梨民艺博物馆创始人、校友徐夏怡为手工艺学院师生讲授《非遗的创新传承》讲座。讲座从东梨印染技艺研究、非遗文创的重要性、手艺传承的未来创新型发展三个方面展开,徐夏怡介绍了东梨民艺博物馆目前所做的项目与未来的方向,结合自身学习经历,提出专业本质互通的原理。她表示在全民提倡科学素养学习的今天,要将文化传承与艺术审美结合在一起,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手艺的力量虽然不能激起惊涛骇浪,但是经过时间的磨练终将会水滴石穿”,这是徐夏怡给同学们的寄语也是她对自己的要求,非遗传承创新的前路多有坎坷,但厚积薄发,终能拨云见日。

4bb16ab0717014862e04eb81449c034.jpg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以瑞安东源村木活字印刷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为核心,展出木刻字盘、家谱、字墙、非遗传承人作品、木活字文创产品等。古老技艺代代接力,薪火相传,历久而弥新,全面展现出木活字印刷术丰富的文化艺术内涵和历史人文价值。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华文化走出去”暨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座谈会走进浙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