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毕业季|“宋韵•拾遗”毕业展 携创意向明天

出处:手工艺学院  文字:袁诗宇  图片:黄子绮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3-05-31
字体:放大 缩小

5月30日,“宋韵•拾遗”手工艺学院2023届毕业生作品展暨“巧艺传承 匠心筑梦”第五届“浙艺手艺”节在立业园开幕。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党委委员、副院长沈军甫,浙江励行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修复部经理张哲,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副秘书长范倩怡,江苏华艺时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韩加梅,招聘主管薛棉尹,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手工艺学院师生参加开幕式。


retouch_2023053011281445.jpg


薛亮致辞,他充分认可手工艺学院2023届毕业生的表现,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这个梦想开始的地方,鼓励手工艺学子们在传统文化、工艺美学上不断探索,期待他们在今后的道路上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不负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带着无限的创意走向更好的明天,不断创造更多的辉煌。

沈军甫表示,2023届毕业生作品展展现出手工艺学子立足传统、锐意创新,活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专业实力,阐释出他们对工艺美学思想的独特领悟,对数智时代的人文思考,以及对手工艺的热爱和努力,是全体教师们又一丰硕的教学成果,更是手工艺学院深入推进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的生动展现。

retouch_2023053011194855.jpg


本届毕业生作品展以“宋韵•拾遗”为主题,共展出手工艺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民族传统技艺、展示艺术设计、文化创意与策划四个专业166名同学的优秀艺术实践成果,涵盖了书画装裱、古籍修复、古陶瓷修复、古书画仿制、金工首饰、青瓷烧造、传统印染、水印木刻、石雕篆刻、刺绣工艺、博物插画、非遗文创产品设计等艺术形式的作品。毕业设计作品展既是同学们大学学习成果的结晶,也是大家人生之路的崭新起点。

此外,“巧艺传承 匠心筑梦”第五届“浙艺手艺”节同时开幕,“浙艺手艺”节是手工艺学院自主创立的校园文化品牌,以“巧艺传承,匠心筑梦”为主题,将专业教育、专业创作和社会实践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探索“传统技艺锻造+工匠精神培育+传统文化传播”的育人新模式。


近年来,手工艺学院深入开展产教融合系列举措,探索“融合、协作、共赢”的专业发展路径,开幕式上,学校为浙江励行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江苏华艺时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颁发“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标牌。

IMG_0079.JPG

校企合作单位代表张哲表示,浙江励行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与手工艺学院长期开展校企合作,这是新形势下企业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和实现双赢的战略举措,能充分发挥学校科研优势,企业资源、市场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拓宽学生就业路径。未来公司将会主动加强与学校沟通交流,以实训中心为切入点,进一步扩大合作,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思路。


展览现场

IMG_0125.JPG


IMG_0245.JPG



开幕式后,还开展了第五届“浙艺手艺”节手绘台灯、创意扎染活态体验活动,现场观众体验和感受传统手艺的艺术美。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跟着“家乡的宝藏课”走进浙艺探寻文化亘古魅力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