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迎亚运|浙艺师生创编歌曲《心心相融 爱达未来》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  文字:张金雨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3-06-02
字体:放大 缩小

“心心相融,@未来”,随着杭州亚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近日,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退休教师、老党员战艺、少沐词曲,浙艺青年合唱团演唱的群众歌曲《心心相融 爱达未来》制作完成。

“在全民参与迎亚运的浓厚氛围下,我们希望能够借歌曲让广大群众引吭高歌,共同‘唱亚运、迎亚运’,用歌声、歌舞来营造氛围,振奋民族精神,鼓舞复兴斗志,展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浙江风采。”词曲作者说。

在创作中,作者围绕宣传杭州亚运会这一主题,在努力做到“民族化、大众化、浙江化”的同时,为歌曲注入了浓郁的江南韵味,并以群众歌曲的形式呈现,以便让更多人能唱着这首歌参与对本届亚运会的宣传和欢庆活动。

这首歌的歌词紧扣杭州亚运会“心心相融,@未来”的主题口号,根据歌词押韵和节律的要求,把杭州亚运会的宣传语“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杭州韵味、浙江风采”“让生命温暖生命,让力量激发力量”等融入创作之中。而在曲调创作上,作者立足“江南风格,独具特色”八字,采用江南小调和“弹词开篇”等的某些曲调,运用队列歌曲和抒情歌曲相结合的节奏,以及纯四度移调等作曲手法,在旋法、强弱、浓淡对比等方面有所追求和自然体现。


浙艺音乐学院副院长潘骅在拿到这首歌曲后深受触动,马上安排了音乐学院理论教研室的老师负责制作MIDI伴奏等事宜。伴奏制作完成后,由音乐学院合唱艺术中心主任费小龙指导,“浙艺青年合唱团”合唱队员们排练,在学院录音棚录制而成。嘹亮的歌声唱出了全校师生们祝愿亚运顺利举办、办成最精彩的亚运会的共同心愿。


《心心相融 爱达未来》作为一首浙艺师生原创歌曲,在喜迎杭州亚运的热潮中,展现了浙艺的诚挚热情和艺术追求,为营造“热热闹闹迎亚运,展现浙江新风貌”的精神文化氛围贡献力量,共同为杭州亚运会喝彩。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主题教育⑬|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千万工程”“浦江经验”专题扩大学习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