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聆听大师的声音,走近俄罗斯表导演流派“行动分析法”

出处:演艺与教育学院  文字:齐帅  图片:潘越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3-06-03
字体:放大 缩小

为了拓展学校师生的国际视野,加强中外艺术交流,5月27日下午,俄罗斯导表演流派行动分析法+迈克尔契科夫表演讲座在学校2号楼小剧场举办。

IMG_3616.JPG


讲座主讲嘉宾为弗拉基米尔•拜切尔教授,他是俄罗斯迈克尔契科夫中心艺术总监、导演,俄罗斯H y a P剧院艺术总监。1994年毕业于戏剧艺术学院(GITIS)导演系戏剧导演专业,师从俄罗斯著名导演列昂尼德•海菲茨教授,相承自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与涅米罗维奇•丹钦科时代的莫斯科艺术剧院,是俄罗斯导表演流派的继承者与发展者。弗拉基米尔在俄罗斯及国外的戏剧舞台上导演过60多部戏剧作品。

8130893A8C1DAA8DB7DA819B51F5468A.jpg


演教学院表演艺术专业全体学生、教学团队及其他相关专业的部分同学参加了工作坊的学习与训练。授课前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部分同学为弗拉基米尔教授展示了三个小节目。随后弗拉基米尔教授展开了关于“行动分析法”的运行逻辑以及实践运用时注意力的重要性,并现场带领着一百多位同学进行了“行动分析法”的训练,通过节奏、行动、空间、任务的不断变化,让同学们在训练中更加清晰地感受到注意力是演员的基石,关注场上发生的一切,强调训练行动的逻辑及准确的表达。


弗拉基米尔教授说:“‘行动分析法’是俄罗斯导演学派最重要、最核心的创作方法,是俄罗斯导演学派的精髓所在。在舞台上,导演要求演员完成特定的行动,而不是情绪;在行动的过程中时,只要演员非常准确地完成了行动,自然会体会到情绪。其次,行动必定包含动机、目的和对象;而行动是由意志产生,针对某个具体的对象,为达到某个具体的目的,所产生的一系列积极有效的行为动作。”


弗拉基米尔•拜切尔导演的表演课让22演艺班学生张静妮收获颇多:“拜切尔导演说,作为一个表演者,注意力和行动是最应该具备也是最基础的能力。行动是用意志去完成的,感受是艺术的起点,而体验才是艺术的终点,做到真听真看真感受是我这次体验课最大的收获。”

21演艺班学生邓紫璇在这次活动中学到了很多知识:“教授科学有趣的表演训练法和精彩的讲述,让我们走进俄罗斯行动分析法表演课堂。我意识到演员们在舞台上应该专注地感受空间、对手以及整个舞台。这堂课对我来说非常宝贵,对我在未来的学习有着很大的帮助。”

IMG_3628.JPG


弗拉基米尔就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表示非常喜欢学校的学习氛围,师生们的热情和专注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再次来到这个充满魅力的校园。

C9709C9FBBF595F542B3833B68F96F50.jpg


该活动由办公室(外室办)、演教学院共同举办,活动负责人荆芳教授认为:“此次工作坊讲座拓展了我们的视野,了解了俄罗斯表演艺术教学理念及方法,这样的活动有助于探索表演艺术导表演教学特色。我们将在现在的教学模式上进一步挖掘,在国家'双高'建设上有新的开拓,形成我们自己特色的表导演教学模式,结合中国特色的文化土壤,培养符合新时代的表演艺术人才,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意政府文化论坛意方主席、意大利特莱加尼百科全书集团总裁Massimo Bray来校参观座谈下一篇: